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环境保护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2021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3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围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双阳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继续以饮马河、双阳河流域以及石头口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为重点区域,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健康发展。重点实施以下几项措施。

  (一)测土配方施肥及化肥减量增效项目。落实项目资金20万元。全区采集土样700个以上,全区建设2个玉米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单个示范区面积不少于750亩;建设2个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示范区面积不小于750亩。全区累计示范区面积不少于0.5万亩。示范区全部施用配方肥,化肥用量减少3%以上,结合作物种类、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等条件,在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广秸杆还田、机械深施、适期施肥、种肥同播、氮肥后移等技术,引导和鼓励农民科学合理应用缓释肥料、叶面肥等新型肥料和增施有机肥等。探索1-2套主要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

  (二)水稻二化螟性信息素诱控技术。项目资金38万元。主要在石头口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奢岭街道域内)的部分水稻区实施整村整屯推进。实施面积2万亩,其中0.7万亩需要单独采购二化螟性信息素诱芯,剩余1.3万亩成套(包括二化螟性信息素诱芯和配套干式飞蛾诱捕器)购入。

  (三)农药减量控害精准施药(更换高效精量喷头)技术。为进一步推进“两河一湖”重点流域农药减量化,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2021年继续在“两河一湖”重点流域开展减量控害精准施药技术示范,以农药减量化为核心,以科学安全用药为重点,按照“严格技术规范、严格质量把关、科学有效实施”的原则,提升规模化经营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植保装备防治水平。项目资金13万元,用于购买高效精量(防漂)喷头(体)2600个(套),示范实施22万亩。重点对饮马河流域内,并辐射全区范围内的规模化经营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现有的牵引式、悬挂式喷杆喷雾机常规喷头进行更换。

  (四)草地贪夜蛾监测预报。项目补助资金8万元。用于采购太阳能智能昆虫性诱智能测报设备1台,计划资金约3万元;采购专用型诱捕器804套(134个行政村每个村两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3套)。

  (五)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监测。项目补助资金1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苹果蠹蛾诱捕器50套、150个诱芯。

  (六)赤眼蜂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主要在石头口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齐家镇域内)和饮马河及其支流(齐家镇、奢岭街道域内),以及长春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奖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区的水稻区整村整屯实施。整合2020年度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和2021年度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项目资金,共计63万元。实施赤眼蜂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技术4.2万亩。

  制定《2021年省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农业生产防灾减灾)项目实施方案》、《2021年双阳区赤眼蜂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实施方案》,各项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测土配方土样采样工作将于11月中旬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