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部署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 工作部署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阳区大队积极探索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应急救援处置机制
发布时间:2020-06-16 10:38  来源:“平安e双阳”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交管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〇二〇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建立由公安交警、医疗急救、消防应急、保险理赔等部门单位构建的"四位一体"联动救援处置工作机制,近日,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部署下、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双阳区大队结合辖区事故警情,积极推进急救、消防、和保险理赔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四位一体"联动处置工作机制落地。5月初开始,在公安交警部门的牵头组织下,由公安交警、卫健急救、消防应急和保险理赔组成的"四位一体"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初步建立。5月13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阳区大队组织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四位一体"联动演练,以此拉开了探索建立"四位一体"联动救援处置工作机制。

  演练以事故现场勘查处置为主线。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公安交警封锁事故现场、勘查现场固定案件证据、控制肇事嫌疑人并疏导过往车辆;急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伤员抢救,根据伤者的不同伤情,现场展开急救处置并组织送医;消防部门做好破拆和处置火警准备,并现场评估是否存在火警等危险警情;保险公司理赔员现场核查保险登记信息,为进一步理赔做好准备。根据现场情况评估,事故不存在火警等危险警情。随着伤员的送医救治和案件现场勘查的结束,本次实战化演练告一段落。

  6月12日,根据前期演练及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由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牵头,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阳区大队组织卫健急救、消防应急和保险理赔等部门单位,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联动处置业务培训会。培训会由双阳大队事故科主持,公安交警部门就交通事故引发的恶害结果与案件处理程序、卫健部门就现场急救、消防应急部门就应急破拆与次生事故预防、保险公司代表就理赔事项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做了发言,并着重交流了现场应急破拆、急救、信息采集等相关业务工作。培训交流深入讨论了过去一个月各单位在开展工作时存在的短板和遇到的问题,研究了改进方案,并组织了相关业务的现场交流学习和演示。对深入推进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四位一体"联动处置工作机制、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效率,降低交通事故人员伤亡率有重要意义。

  以应急演练摸索工作架构、以实际工作探索工作新路、以总结交流及时破解难题,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阳区大队积极作为、扎实推进、稳步深化各项工作,努力建立健全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联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为快速及时高效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动处置探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