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魅力双阳

首页 > 走进双阳 > 走进双阳 > 魅力双阳


神鹿之乡 魅力双阳——长春双阳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1 09:24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国信现代农业积极探索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双阳梅花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双阳正致力于把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东北休闲旅游度假最佳目的地。

  风暖昼长,万物生长。正值梅花鹿鹿茸收割季节。

  6月19日一大早,位于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的鲜茸交易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梅花鹿养殖户手里拿着刚刚采割的新鲜鹿茸四处寻价,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聚集在各个摊位前,看茸、议价、卖茸、收茸,一派繁荣。

  作为全国最大的鹿茸交易市场,5月18日开放以来,鹿乡镇鲜茸交易市场日客流量高峰时超5000人次,日交易量6吨以上,日交易额超千万元。摊位比往年增加了60多个。

  这是双阳经济稳步增长,产业复苏的强烈信号。

  汽车轻量化、医药健康两个百亿级产业强化工业支撑,绿色农业、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梅花鹿特色产业风生水起,全域旅游大格局日渐清晰……承压而上的双阳,经济稳中见韧,后劲十足。

  今年端午小长假,双阳区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迎来了旅游小高峰,共接待游客3.0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0.24万元。

  作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区域,双阳区“全域旅游”始终摆在发展的重要日程,成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的一座“过河桥”。

  双阳区积极发展“旅游+”,推动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特色资源、多元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传统景点注入时尚元素,用生态休闲、都市娱乐描绘乡村景致,释放出辐射全市的综合带动效应,形成文旅产业“一业兴、百业旺,一业带百业、百业促全局”的生动局面。

  统筹引领 变“景区”为“全域”

  近两年,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加速,“六城联动”加快推进。作为长春东南的一个明珠,双阳区着力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构建了“一带引领、三核联动、两翼协同、多点支撑”的高质量发展布局。

  “一带”,即:围绕长双快速路、长清公路,在双阳中心城区与净月之间打造三产融合型千亿级经济隆起带;“三核”,即:打造以奢岭、双营为核心的北部康养新城,以云山、平湖为核心的中心品质城区,以山河、太平为核心的南部文旅度假胜地;“两翼”,即:以鹿乡为重点打造面向全国的梅花鹿产品和东北名优特产集散中心,以齐家为重点打造面向长春都市圈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多点”,即:打造一批产业特而精、功能聚而全、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和一批产业兴、环境靓、乡风淳、农民富的精品乡村。

  随着这一布局的展开,双阳区统筹全域资源,在引领长春文化创意城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增强服务业的引领力,创新发展的体验式、互动式全域旅游模式,形成了南部山河太平、北部奢岭、西部鹿乡、中部双阳湖、东部齐家“五大旅游板块”的空间布局,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国信南山温泉酒店等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围绕乡村、工业、文化、生态、度假、观光、博览、研学、红色、体育等旅游产品,打造康养度假、亲水体验、探险骑行、遗址文化、农耕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变“景区”为“全域”,推动全域旅游迈出了坚实步伐。

  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康养、果蔬采摘……着眼由传统观光游向现代休闲度假游转变,使双阳成为都市近郊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几年来,双阳在一次次机遇中蝶变升级,提质、振兴、融合,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目前,醉美奢岭、魅力鹿乡、多彩太平成为产城融合新样板,秀美平湖、休闲山河、绿色齐家、风情双营各具特色,80个美丽乡村各美其美,黑鱼、肚带河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奢岭、太平获评全国文明镇。

  穿线成面 “农业+旅游”深度融合

  提到草莓,很多人便会想到奢岭,中国奢岭草莓小镇声名远播,每年一次的草莓采摘节深受游客和市民的青睐。

  沿长青公路驶向奢岭,一路上水果蔬菜采摘园区星罗棋布,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的美好体验,带给城市居民乡村旅游的全新感受。

  双阳区深耕“旅游+农业经济”,在绿色农业高速发展基础上,沿路开发、环湖开发、依山开发,打造乡村旅游样板,实现“与路共赢、与水共生、与山共鸣”。

  走进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大棚里即将成熟的西红柿十分诱人,各种有机蔬菜鲜嫩可口。在现代农业技术的支撑下,这里蔬菜一年四季不断档,随时都能采摘。

  双阳区将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打造以乡村旅游、绿色农业为特色的若干条产业经济线。

  在城区南部,充分发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带动作用,依托将军泉、小石民宿、盛世图腾马文化园、鹰之翼滑翔伞基地等乡村旅游点,引导周边农民利用现有资源,创办农家乐、民宿、采摘园,售卖特色农产品,连点成线、以线成面。

  充分挖掘山河、太平、奢岭、鹿乡等地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文旅、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以乡村旅游业为核心、三产融合发展为基础的现代乡村新型经济体系。

  将整合双阳湖旅游资源,培育发展亲水体验、生态研学、高端民宿等各具特色的水岸经济。围绕如意湖、双阳湖进行的商业布局,也必将为双阳湖片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每到初秋,黑鱼村饱满多汁的葡萄就在架上层层叠叠,映衬着错落有致的村舍农家,令人沉醉。特别是近两年,黑鱼村注重体验、舒适、美食等各元素完美融合,很多葡萄园主在自家庭院内推出了玉米、小笨鸡、烤全羊等美食,留住游人。

  在积极发展多种种植的同时,双阳区积极办好奢岭草莓节、黑鱼葡萄节等节庆活动,促进农旅结合,形成产业化、多元化的创新模式,增强产业经济效益。

  在探索“农业+旅游”的基础上,还培育发展多种旅游业态,发挥旅游产业的拉动、催化、集成作用,深度推进“旅游+文化”“旅游+梅花鹿”“旅游+生态”“旅游+冰雪”“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升旅游品质,激发活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特色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第一高峰上清风吹拂,百鹿原里梅花鹿“闲逛”,清音谷鸟鸣声清脆环绕……坐落于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成为了长春市民的旅游打卡地;空气清新,鹿鸣呦呦,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也成为了游客们向往的畅玩目的地。

  今年端午期间,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成为省内游客的假日首选。增设的古彩戏法、美人不倒翁、川剧变脸、国风巡游等一系列精彩节目叫座叫好之外,最吸引人的,还是度假区里随处可见的鹿文化元素。

  可爱的卡通鹿形象标识,百鹿原里与游客互动的活鹿,都深受游客喜爱。

  双阳区大力推动梅花鹿与旅游有机融合,全力打造双阳梅花鹿品牌,实施鹿文化注入工程。将鹿文化与地域文化、萨满文化、康养文化深度对接、深挖内涵、厚植底蕴。

  2020年,双阳区建设了国内首家梅花鹿主题博物馆,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为鹿文化的传承传播搭建了良好平台。通过承办中国鹿文化节、双阳梅花鹿采茸节等节庆活动,充分发挥“中国梅花鹿之乡”的品牌效应,促进了鹿文化与鹿产业、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在鹿乡镇,依托鹿的独特神韵和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打造了“鹿乡人家”和“鹿苑农舍”等休闲品牌,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宜居宜游的环境已经使小镇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幸福家园。

  今年,双阳区还将在景区开展梅花鹿认养活动,开发梅花鹿的食用产品,深度开发梅花鹿相关文创产品,打造一批全新文创旅游商品,传播双阳特色文化。

  与此同时,按照精明增长、错位发展理念,双阳还差异化发展特色城镇,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鹿乡以梅花鹿产业为依托,以长双快速路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城镇、生态、文化融合一体发展,打造三产融合型特色产业小镇。山河以龙头景区为吸引核,积极承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溢出效应,推动相关依附性业态延伸发展,打造景区带动型东北旅游名镇。太平加强与山河联动发展,推动景区景点串珠成线,配套发展乡特产业,打造山水田园型乡村旅游强镇。齐家瞄准绿色、生态、安全,规模发展高效农业、精品农业、循环农业,建好粮仓肉库、中央厨房,打造都市供给型现代农业重镇。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如今,双阳区越来越多如鹿乡镇一样的特色村镇驶入发展“快车道”,旅游业大发展让双阳魅力四射。

  晴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放眼双阳,处处皆风景、处处景不同,随着《双阳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全面启动编制,双阳全域旅游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