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 07:58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1月29日,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区长张明在会上要求,要坚决把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压紧压实。

  各乡镇(街)、各部门“一把手”必须亲自抓、亲自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同时,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存在突出隐患的,必须整改到位,该关停的必须关停。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管理。煤矿方面,要盯住瓦斯突出、冲击地压和水害威胁等重点矿井,严格技改建设、矿井管控,坚决防止超能力、超层越界、以技改名义非法生产。道路交通方面,要结合春运工作安排,把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放在重要位置。要紧盯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突出抓好龙东、双伊等重要道路的管控,依法惩治货车农用车非法载人、“三超一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坚持研判在先、预警在先、行动在先,切实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危化品方面,要盯住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严格油气长输管道监管,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范,确保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等全链条安全。建筑施工方面,要针对冬季不停工项目,加强检查指导,坚决防止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高度关注工地留守人员的安全,严防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消防方面,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商场、饭店、“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管理,深入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鼓励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燃气方面,要加快城镇老旧管网改造,加强管线日常巡护,严惩违法违规施工、乱挖乱钻等行为。同时,要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力度,规范业户安全用气行为。烟花爆竹方面,要全面加强审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贮存、非法销售、非法燃放行为。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张明强调,要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应急处置知识,切实提高全社会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和能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会后,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迅速动起来,深入各战线、各领域,开展一次春节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把问题兜上来、形成台账、督促整改,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区领导邵魁波、王晶、刘岱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