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双阳:用实干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22-02-23 09:22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历史属于奋斗者。

  从“三城一区、幸福双阳”到“长春城市副中心”,再到“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核心区”,双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一流标准拉升发展标杆,在重大任务、关键领域中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亮点、贡献“双阳方案”。

  时间属于奋进者。

  五年来,双阳区与时代同频,党政同心,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笃力前行,攻坚克难,开启了双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全市绩效考评三次获得县域组第一,县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第六,获评争先晋位优胜县区——“成绩单”骄人、厚重。

  时间更是见证者。

  五年来,双阳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办成了一系列惠及百姓、群众点赞的大事,破解了一系列制约发展、事关全局的难题,特别是2021年区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的战略定位,预示着双阳已进入快发展的加速期、大发展的爆发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双阳已全面开启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时代。

  今天,双阳捧出沉甸甸的硕果向党和人民汇报!

  转方式、调结构—— 区域经济稳步增长

  数据印证飞跃的双阳。

  到2021年年末,双阳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6.3亿元、增幅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1.7亿元、增幅2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30.4亿元、增幅8.9%,三次产业比调整到13.7:18.3:68。

  吉通产业园发展到1.2平方公里,卓谊生物产值年均增长89.6%,富生医疗、鑫利密封获批国家“专精特新”企业 , 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80亿元。汽车轻量化、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建材四大产业产值达到60.8亿元,是2016年的1.8倍。

  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 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双阳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鹿乡镇获评全省电子商务示范镇。

  高标准农田发展到71.8万亩,粮食产量保持稳定。林果、棚膜分别增至3.8万亩、2.2万亩。鹿业、奢岭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省级验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48户,奢岭街道、鹿乡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梅花鹿发展到29万只,鹿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5亿元。

  破瓶颈、扩投资——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项目就是增长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是双阳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务实之策。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365”“四个一”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项目服务中心和征收专班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00余件,征供地1549公顷,协调落实贷款超30亿元。累计谋划亿元以上项目300个,到位债券资金73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6个,到位内资366.4亿元。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9亿元。中德工业园、东南热电厂、国信乡村都市等重大项目滚动发展、裂变扩张,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开发区实现两区合一,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2平方公里,固定资产投资、本级财政收入实现36亿元、3亿元 ,分别占全区的55.4%、48.4%。

  严整治、重保护——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当好长春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

  双阳区全面加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力度,62个反馈问题完成整改,394件交办案件办结销号。

  全区五年累计投资近27亿元,实施治理工程70余项。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39家石灰土立窑、26家非法采砂场、329座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32家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户)全部关闭搬迁,镇区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

  非煤矿山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社会化运营。累计植树造林、清收还林7900余公顷,空气优良天数始终保持在300天以上。太平、齐家、双营被评为省级生态镇。

  抓建管、塑形象——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城市建设由副中心向核心区转变,品质不断提升。

  双阳区五年累计投资近47亿元实施一大批城建重点工程,新建改建街路65条、公园广场5个,改造棚户区5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10个,新增绿化面积30.3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建19.7万平方米,重点商圈、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善,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长双快速路、经济圈环线等5条重大交通路网开工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100公里,神鹿峰旅游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双阳区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累计投资超18亿元,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80个美丽乡村完美蝶变,奢岭街道、太平镇获评全国文明镇,黑鱼村、肚带河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办实事、惠民生——

  群众福祉明显增强

  坚持惠民为本,凝心聚力共享发展成果。

  全区五年累计民生支出178.6亿元,400件民生实事有效落实。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4868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余万人次,869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230元、17260元,年均分别增长5.4%、6.5%。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600元/月、4980元/年,在全省率先实行重特大疾病政府补贴兜底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待遇稳步提高。长春市第150中学、东北师大双阳实验校新建等48项教育重点工程建成使用,教育教学质量五年跃升工程成效显著,高考重点上线率由4.6%提高到13%。双阳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等10项重点医疗卫生工程投入运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精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疑似、确诊病例保持“双零”。

  “三馆一中心”免费开放,区、乡、村公共文体活动场所达到1573个。妥善应对洪涝冰冻灾害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群众安全感测评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提效能、促落实——

  施政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为民”主旨,对人民负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系统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累计办理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858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全面畅通区长接待日、社区工作日、区长公开电话等民意诉求渠道,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民兵调整改革,积极承接、下放各类管理权限,减税降费、助企稳岗等政策全面落实,营商环境领跑县域,净增市场主体2万户。

  双阳荣誉概览

  1. 首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2.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3. 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4. 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5.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6.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7. 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优秀案例

  8. 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9.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

  10.“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11. 双阳区妇联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12. 双阳区奢岭街道、鹿乡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13. 双阳区奢岭街道、太平镇:获评全国文明镇

  14. 双阳区黑鱼村、肚带河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15. 神鹿峰旅游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