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政信息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接收进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5 15:58  来源:双阳融媒
【字体: 打印
 

  为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丰富馆藏种类和数量,年初以来,长春市双阳区档案馆严格执行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相关规定,精心组织,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档案接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21家立档单位完成了档案移交进馆工作。

  做好档案接收计划。今年的档案馆接收工作计划早、行动快。1月初,双阳区档案馆就召开业务工作会议,对本年度档案接收工作做出安排。为了做到应收尽收,区档案馆认真对照《档案馆接收名册》,制订了《双阳区档案馆2024年度档案接收计划》,公布《双阳区档案馆2024年度移交进馆单位名单》,确定档案移交进馆单位67家,制定分批次档案进馆计划表,对档案接收进馆的档案年限、档案质量、数字化工作、完成时限等进行了明确,提出了要求。

  严把档案质量关。为确保档案进馆质量,在移交前,要求各移交单位对档案实体、档案目录先做自检。移交时,区档案馆更是将档案质量检查贯穿到档案数字化、档案交接等各环节中,组织业务人员对纸质档案和数字化工作全程跟踪、监督、指导、检查,对存在的整理不规范、装订不合格、页码编写不准确、档案题名不明确以及档案数字化过程中出现的黑边、扫描落页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了进馆档案数据、档案实体的质量。

  强化进馆档案数字化服务。在接收纸质档案进馆工作中,区档案馆严格做到与纸质档案相对应的数字化副本同时进馆。为了使接收档案数字副本质量符合《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的要求,我馆专门开辟了数字化服务场所,开展进馆前档案的数字化集中扫描工作,方便了各进馆单位,简化了数据移交、传输等工作流程,保证了扫描的实时数据和实体档案内容的统一,便于监督指导及档案数字化成果的检查验收,提高了档案数字化率,确保了进馆档案数字化质量。

  提供档案进馆合力支持。今年,区档案馆将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纳入年度档案工作目标考核,强化监督检查,提升了立档单位重视程度。同时,区档案馆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功能,为进馆单位免费提供档案数字化设备和工作场地,配备专门的技术指导人员,积极为进馆单位数字化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扫描、质量检验等技术服务。档案馆在办公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调动绝大部分人力全程参与档案接收工作,各科室分工协作、运行高效,保证了档案接收进馆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