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政信息 > 工作动态


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清收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16:05  来源:双阳“融媒”APP
【字体: 打印
 

  12月8日,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清收工作推进会召开。

  就做好下一步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清收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鸿翼强调:要提高重视程度。目前全省都在开展这项工作,全区力量都在推进这项工作,乡村两级要借好大势,全力做好清查清收工作。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资产清查清收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时限要求,不等不拖、立说立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快节奏、高效率、满负荷全速推进,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确保资产清查清收工作如期完成,取得最理想的效果。

  要加快工作进度。要摸清底数,各乡镇(街)要积极安排布置,组织精干力量,到村实地指导,通过实地测量、农户举证等方式,全面摸清资产底数。要抓紧清收,各乡镇(街)要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任务到天、职责到人、加速推进。要严格程序,不要因为程序的不严密影响清收进程甚至推翻清收结果。

  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抓关键带动,抓群众发动。要抓住村干部、村民、承包方三个关键,采取宣传引导、党员带动、典型推动等务实有效的形式让群众认识到位、参与进来,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坚决态度和必胜决心,看得见阳光透明、公开公正,彻底打消疑虑思想、侥幸念头和观望心态,实现从消极观望向积极配合、主动监督转变。要抓统筹推进,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将需要清查清收的资产资源排好队,从实际出发,对整户消亡未上缴的和分得多份地的容易清收的资产,要做到先清必清;同时,对承包价格显失公平、承包期过长的机动地、林地、坑塘等不合理发包的问题,要按照“一户一策、一地一策”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逐个研究措施,做到应清尽清。要抓正反两面典型,充分挖掘清收工作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正面典型案例的带头作用,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引导广大农民自觉主动配合清查清收。

  要压实工作责任。各专班、各乡镇(街)一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担责、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推进清查清收工作。各专班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对相关问题的协调解决,统筹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组成联合督导组,到乡镇(街)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乡镇(街)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自我加压,强化攻坚推进,敢于较真碰硬,确保清收对象无死角、清收范围无盲区、清收环节无漏洞。

  会上,副区长邵向阳通报了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清收工作进展情况。